日本生漆生產製作

炫光箏使用從日本漆樹提取的生漆。日本生漆於提取期間極容易令人體過敏,只有具經驗的專家才能進行提取工序。

日本生漆與其他產地的生漆一樣,經過自然風乾後便會令致敏原完全消失,但相比一般生漆和化學漆,日本生漆與別不同的地方在於其硬度更堅硬和耐久,也能做到防潮和防水的功效。

為求達至最佳效果,上漆工序亦十分講究。製箏師需要靜待天時,必需在溫度和濕度同時許可下才能上漆,上漆後更需打磨浮漆,然後再塗上一層新漆,繼而風乾。如此複雜繁複的工序,才能保證漆液能夠滲透到木質之中,而不是僅僅依附在木質表面。目前在中國樂器製作上,一般只有價值連城的收藏級古琴珍品才會使用日本生漆作為上漆材料,炫光箏用上此工藝,只求為古箏提質,昇華其藝術價值。

日本生漆能突顯木材紋理和形態的原真性,充份展現木材的原生美態。日本生漆漆膜光亮,色澤耐久,保光性能優秀,因而歷久常新,並同時具備不易變色、不易污染、不怕蟲蛀和不受溫度影響的四大優勢。

返回

更多專業工藝